数据库与多媒体技术研究所(现代数据库团队)成立于1992年,隶属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所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军事预研、国家重大专项以及横向合作项目在内的多项研究课题,在关系数据管理、GIS数据管理、多媒体数据采集与管理、XML数据库、面向对象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并行数据库、内存数据库、数据仓库与联机分析处理、数据库一体机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创新性成果。
   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兴起,研究所开展了新一代云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研究,对数据库管理系统核心进行改造,利用虚拟化、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等技术,构造可弹性伸缩的高性能云数据库管理系统;在高效支持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的同时,针对性地研究了高安全等级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相关理论、技术以及自动化测试方法,提出了在大数据环境下解决由于数据关联性引起的隐私泄露问题的方案等。目前重点研究的方向为:分布式云数据管理系统架构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库性能优化;大数据环境下关联多源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库安全技术;隐私保护与数据发布技术;面向大数据平台的测试技术研究等。
                               



       通过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分课题“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与套件研发及产业化—安全数据库管理系统与前沿技术研究”研发完成了虚拟化数据库管理平台、云数据库管理平台的原型系统,原型系统通过了由工信部指定的测试单位《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的测试,并通过了工信部组织的课题验收。
      在面向大数据的分布式数据管理方面,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 针对传统的关系数据库可扩展性存在的问题,在深入研究数据库内核的基础上研究了存储和计算分离的分布式数据库架构及其查询优化技术;2) 针对大数据下存在大量不确定数据的管理问题,研究了概率数据库上基于约束的更新算法,在大数据量环境下的计算性能得到了较大提高。
      通过承担一系列数据安全方面的课题,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移动社交网络中关联社交关系的位置隐私保护研究”、武汉市科技局项目“移动社交网络中的社交关系隐私保护研究”、湖北省科技厅项目“国产密码解决方案的推广应用”;科技部863计划项目“高安全等级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其测评关键技术研究”、863计划项目“多级安全数据库管理系统技术研究”、国家密码管理局密码基金项目“云计算中加密数据的密钥管理方法研究”、以及上述国家重大专项分课题“安全数据库管理系统与前沿技术研究”中的云数据安全等,本团队已经在数据库系统安全、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云端密文检索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其中,依据数据库安全等级国标五级的要求研究的安全数据库管理系统原型、云环境下多租户的安全保障机制、在大数据量和分布式环境下的隐私保护方法以及私有信息快速检索方法等成果具有代表性。
      秉承科技服务于社会的原则,研究所在国内最早推出了国产数据库产品——达梦数据库,创办、孵化了专业研发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并与达梦公司联合申报成立了湖北省数据库工程研究中心,形成了学研产一体化的良性发展模式,大大推动了数据库产品研发、服务等领域的发展,也为数据库产业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